Title: 艱苦我奮進

Abstract: 香港航海學校位於小島一隅的赤柱海灣, 在過去60多年來, 曾經教育出許多充滿凌霄壯誌的年青人, 憑著打不死的精神, 在艱難睏乏的日子中, 訓練出一批又一批幹練水手. 陸國華是1970年的舊生, 來自於貧窮傢庭, 12歲就要出來打工, 因緣際會入了赤航, 改變了他的一生. 然而, 從八十年代開始, 社會經濟發展蓬勃, 岸上工作機會多, 從事航海的人數銳減; 香港航海學校, 因收生不足, 轉型為政府資助的文法中學, 學校也再沒有培訓出航海人才. 麵對許多不明朗的未來, 即將畢業的謝瑞麟如何帶著學校那份「艱苦我奮進」的精神, 在新的世代中, 整裝待發, 揚帆啟航?

Subjects: Hong Kong Sea School; Hong Kong Sea School -- Alumni and alumnae; Navigation -- Study and teaching -- China -- Hong Kong; Vocational education -- China -- Hong Ko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