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cation-oriented higher education : trends,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s

職業技術教育(TVET)和高等教育(HE)源自兩個不同的目的,大學教育旨在孕育系統的科學知識,而職業技術教育聚焦提供特定的職業培訓。本文參考了Luhmann的社會理論,以及政治、經濟、認識論和人類發展四個方面,對職業技術教育和高等教育關系的討論,從中解析出幾點促使職業技術教育和高等教育相互融合的趨勢,這包括結構的變化、知識經濟的需求、對知識內涵的詮釋、個體及其行為在當前教育發展過程中的重新定位等。

Vocationalization; Higher education; Tren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