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高素质教育视野下的高等职业教育: 中国香港高等职业教育之启示

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中的一个类型,应造就高素质、高技能的专门人才。部分院校引导学生追求"理想的职业"有余,而追求"理想的人"不足,将"职业人"摆在前,将"素质人"放在后,甚至只见"技",不见"人",这是违背教育规律的;挂"高职"的牌,办"中职"的学,占道运行,会混乱职业教育的交通秩序,影响职业教育的快速行驶。教育从来就是面向未来的,过紧地贴着眼前的市场办学,只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,都不是高等职业教育最佳的选择。

高等职业教育; 指向; 情状; 高素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