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: 学习如何教: 拓宽课程设计的视角: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反思话语分析

Abstract: 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过程可分为师范生、实习教师和合格教师三个阶段,其中职前教育阶段(师范教育和教育见习、实习阶段)是培养教师观念的重要阶段。这一阶段,作为师资养成时期,师范生的教育意识开始养成。本文从话语分析的角度,分析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师范生(实习教师)对教育实习的反思,挖掘当今师范生关注的重点、面临的挑战以及回应挑战的态度和对自己专业成长的意识;建议从更广的视角考虑职前阶段的课程设计,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意识和终身学习的意识。

Keywords: 教育实习 反思 教师专业化发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