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立漢文女子師範學堂 (1920-1941):香港僅有的女子師訓院校

1920 年,香港政府為了解決日漸增多的學童就學問題,同時成立了官立女子漢文師範學堂和官立漢文男子師範學堂。這兩所學校與1914 年開設的官立實業專科學校漢文師資班和1926 年建立的官立大埔師範學校,共同為當時香港各區漢文學校培養、培訓合格的師資。自1920 年創立到1941 年停辦為止,女師前後一共畢業學生二十一屆二百零二人,為香港基礎教育(特別是女子教育)的發展起了一定的積極作用。由於至今尚未有人對這所早期師訓學校從任何角度進行研究,以致包括教育界的絕大多數港人對它幾乎毫無認識。本文通過搜尋各類零星的文獻資料,希翼盡量理清這所香港歷史上僅有的女子師範學校的發展線索,還其在香港師範教育史上的應有位置,並以此引發同好進一步研究女師及香港教育史的興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