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: 官立師範學堂 (1881-1883):香港最早的全日制師訓機構

Abstract: 1881年,軒尼詩總督管治下的香港政府為了解決本地學校師資短缺的問題,成立了官立師範學堂。由於官師從建立到關閉,前後僅兩年時間,師生總數不足二十人,而且最終只有兩名學生成為教師,所以一百多年之後該校差不多被人完全遺忘,一些香港教育史的論著中關於它的零星記載亦含舛誤。本文認為,官師在香港教師教育史上應有一席之地。首先,它是香港第一所全日制師範學校。其次,它的教育實踐,儘管未臻完善,但已具備日後發展香港教師教育的雛形。本文在收集各類文獻材料的基礎上,盡量勾勒官師的簡短發展歷程,希望替它抹去歲月的灰塵,並探討其教育實踐對現今教師教育的啟示。